豐田 2019 年實現機器人量產 專注老人生活與長期照護領域

2016-07-27

 

根據 《日本經濟新聞》報導,全球第一大汽車廠豐田汽車(TOYATA)預計最早將於 2019 年正式對在開發中的家用機器人進行量產,未來將持續將家用機器人用於輔助老年人生活和看護的應用上。豐田表示,2020 年之前將累計出貨 1 千台左右。

 

報導指出,將實施量産的是豐田汽車於 2012 年發布,之後的經過多次改良機器人 「HSR(Human Support Robot)」 。該機器人擁有長約 60 厘米的機械臂,可以透過平板終端或聲音操控,以幫助行動不便的老人等移動並取物。除了筆和杯子之類的物品外,特別的是 HSR 的機械臂還能拿起輕薄如紙張等物品,使得其應用更加多元化。

 

HSR 機器人目前以每月 900 美元左右的價格對外出租,目前進行租賃的對象包括東京大學法人等機構。豐田計劃,在未來實現量産後,也將會以相同的方式提供給普通家庭租賃。

 

豐田指出,生產機器人的目的是在活用製造技術和控制技術的全新增長領域。豐田計劃藉由與外部的研究機構,以及其他企業的合作來提高家用機器人的功能。豐田預計將首先設置年産 300 台左右的生産線,至於目前當夯的人工智慧 (AI) 科技,未來也將把研發重點放在針對家用機器人的產品上。

 

 

事實上,豐田研發機器人已經有一段不算短的時間。其最初的目的,是希望透過機器人來建立自動化的產線,之後才逐漸普及到其他的領域上。而為了加強機器人的研發能量,2016 年 5 月還傳出豐田將與Google 磋商,希望購併 Google 旗下的美國波士頓動力 (Boston Dynamics) 和東京大學出身者成立的 SCHAFT 兩家公司。

 

此外,在未來即將應用於機器人產品上的人工智慧 (AI) 科技,豐田也透過旗下子公司美國豐田研究院 (Toyota Research Institute,簡稱 TRI) 在未來 5 年內投資 10 億美元的金額進行相關的研發。甚至將研究人工智慧的成果,未來拓展到無人自駕車領域上。

 

 

 

文章來源、圖片來源:科技新報Flickr/Mike Mozart